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好友

享受生命,享受健康,享受快乐,享受幸福!

 
 
 

日志

 
 

用心品友,以德做人  

2013-09-29 22:23:13|  分类: 【美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用心品友,以德做人

漂亮的边框  - 好友 - 好友

人活一生,都少不了朋友,朋友不一定是完美的,只要能同甘苦,相濡以沫,肝胆相照,志同道合,这就是真朋友。能荣辱与共,风雨同舟的,这就是真挚友。用心品友,相知、相敬、相助、相辉、相惜、相契……

挚友如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如水的朋友不热烈,不张扬。“为善不欲人知”,默默陪伴,让人感觉虽无十分依赖,却又不能离开。如关羽之于刘备,似左膀右臂,不离不弃,始终如一。

用心品友,以德做人 - 好友 - 爱之家

挚友如粥——粥之一品,暖身暖心。“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虽少些精致,也疏于典雅,却含十分滋味。如粥的朋友在你困顿时,失意时,灰心时,予你以帮助与觉悟。如鲍叔之于管仲。“予取予求,唯我知汝”。

挚友如茶——茶之一味,谓之清雅,谓之高洁。如茶的朋友能陶冶你,提升你。他会和你缘于品,敬于德,惺惺相惜。无须言语亦会相知相融。如伯牙之于子期。高山流水,千古知音。 

友之具此其一品者为上品,其两品者为精品,其三品者为绝品。拥有上品挚友者为有幸,拥有精品挚友者为万幸,拥有绝品之挚友,就是幸运之至了。

“仁义礼智信”,乃人生五德。真要把五德都修好,是不容易的,就说“信”吧,虽排名最末,而凭藉其在人生中的地位,当属五德之首。

用心品友,以德做人 - 好友 - 爱之家

“信”字观其形,分解为“人”和“言”, 乃是一“会意”字。说的是,人的言论应当是诚实的。“信”字其本义:就是“真心诚意”。我们可以将“信”理解为遵守对人所言。俗话讲,重守承诺为信,也就是这个意思。因此重诺守信的道德标准,才有对“一诺千金”的推崇和对轻诺寡信的鞭挞。

仁者,人二也。指在与另一个人相处时,能做到融洽和谐,即为仁。仁者,易也。凡事不能光想着自己,多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为别人考虑,做事为人为己,即为仁。儒家重仁,仁者,爱人也。简言之,能爱人即为仁。

义者,人字出头,加一点。在别人有难时出手出头,帮人一把,即为义。古字义,离不开我,用我身上的王去辨别是非,在别人需要时,及时出手,帮帮别人,即为义。

礼者,示人以曲也。己弯腰则人高,对他人即为有礼。因此敬人即为礼。古之礼,示人如弯曲的谷物也。只有结满谷物的谷穗才会弯下头,礼之精要在于曲。

用心品友,以德做人 - 好友 - 爱之家

智者,知道日常的东西也。把平时生活中的东西琢磨透了,就叫智。观一叶而知秋,道不远人即为此。

信者,人言也。远古时没有纸,经验技能均靠言传身教。那时的人纯真朴素,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故而真实可靠。

一个家庭,如果将仁义礼智信作为家训,这个家庭必定是名门望族,子孙必定有出息。这不需要算命先生掐指,有生活经验的人都能得出这个结论。人品正的人,行为必定有度,而人的一生肯定和人的眼界,气度,行为还有态度相关。从小被仁义礼智信培养的人,一生遵循并实践这五个字的人,人生道路自会宽广通达!

人不是动物,不能凭借着一时冲动一意孤行就能生活,解决一日三餐只能填饱肚子,人们的生活中更多的需要精神动力,需要文化、需要社交、需要情爱。现代人过于提倡自我,过于满足自我,缺乏互相理解,缺乏认同感,只知道标新立异,不知道如何完善自己。

人间真爱真情会使人们之间架起一座心灵之桥,通过这座桥,就能打开对方心灵的大门,既而登堂入室,然后赏心悦目,从而肩并肩,手携手地走过美丽人生!人生际遇里,会有很多朋友,但找一个真正知己的真诚朋友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朋友之间贵在真诚。

用心品友,以德做人 - 好友 - 爱之家

真正的朋友是黑夜里可以为你照明的灯,是雨中为你撑起的的伞,是夏日里悠悠的风,是寒冬里暖暖的火,也是你可以遮风避雨的小屋!朋友是人生中最好的财富!

信任是做知己朋友的基础,朋友间的信任更是一种高贵品质的升华,我们能够把自己的信任完全交付给自己的朋友,我们就赢得了人生的友谊!

朋友是你从幼稚走向成熟的见证,真正的朋友间有斩不断的情谊,找个爱人或许不难,但找个真诚的朋友却很不易。真正的朋友是可以和你同欢笑同哭泣,成功时在心底默默为你祝福,失意时给你安慰和鼓励,朋友是解语花,是可以温馨可憩的港湾。

用心品友,以德做人 - 好友 - 爱之家

异性朋友的交往则是一种异乎寻常的美,男女之间气质秉性、思维方式、学识阅历和生性的差异,会给你带来许多宝贵的启迪!这种关系犹如白云之于蓝天,露珠之于菏叶,相吸而不相染,聚时灿烂,散时洒脱,若即若离的距离之妙,使乾坤和友情更臻于至善至美!

当你看到这里,你感受到了什么?在日常生活中,只要真诚地善待你身边的每一位朋友,你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意外的惊喜!珍惜每一次的相识相知!也就珍视着人间的美好!相反,你很自私,很无聊,不真诚!不守信!总是损人利己,完全忽略别人的感受,你的人生就会暗淡无光,失意落魄,毫无意义!

好友欢迎您

精美的边框 - 好友 - 爱的家园

读书园地 精美图文
日志导航 - 好友 - 好友
边框分割 哲理感悟
博客代码 美图欣赏 音乐殿堂 美食天地
博客知识 电脑知识 影视园地 百科知识
幽默笑话 美景欣赏 QQ知识 音画视频
民间验方 点击进入好友博客,分享更多精彩... 品茶之道
分类日志 精品精华 健康养生
五花八门 美文欣赏 戏曲音乐 佛教音乐 美好祝福
珍贵图片 有声读物 日志导航 回望高原 周末游戏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