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好友

享受生命,享受健康,享受快乐,享受幸福!

 
 
 

日志

 
 

孤独 看出一个人的品位  

2014-07-07 20:41:21|  分类: 【美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孤独 看出一个人的品位

漂亮的边框  - 好友 - 好友

人的孤独,是生命中一种重要的体验。


    人在孤独的时候,才能与自己的灵魂相遇,比如世界三大宗教的创立,都是在孤独状态下形成的。也就是说,孤独是精神创造的必要条件。

    从心理学的观点看来,人的独处,是为了进行内在的整合。

    周国平曾以《爱与孤独》为名出过一本集子。他认为,孤独也是一种爱,爱与孤独是人生中最美丽的曲子,两者缺一不可,无爱的心灵不会孤独,未曾体味过孤独的人也不可能懂得爱。

    ——由于怀着爱的希望,孤独才是可以忍受的,甚至甜蜜的。
孤独 看出一个人的品位 - 好友 - 好友
    ——人的孤独,就是看到了美丽的风景,或者领悟到了内在的快乐,无处诉说,无人分享。当人孤独的时候,如何确定自己,处置自己,成为人群社会一个很要紧很要紧的问题。

    美国作家亨利·大卫·梭罗是孤独的,但也是幸福的。正如他《瓦尔登湖》中所描绘的那样,十分简单,十分安静。

    他说,如果世人都自己亲手造他们自己住的房子,又简单地老实地用食物养活了自己和一家人,那么才能一定会在全球发扬光大,就像那些飞禽,它们在这样做的时候,歌声唱遍了全球。
孤独 看出一个人的品位 - 好友 - 好友
    在经济和金钱上,他认为,只要有起码的生活必需品就足够了。他有一个最重要的基本信念,就是我们通常为了生活得更加舒适、丰富而努力争取的东西,在他看来,大部分是不值得的。大部分的奢侈品,大部分的所谓生活的舒适,非但没有必要,而且对人类进步大有妨碍。

    在梭罗看来,人们的生活在琐碎之中消耗掉了,却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幸福,甚至忘掉了生活真正目的。他显得有些极端地认为,一个老实的人除十指之外,便用不着更大的数字了。不必一日三餐,如果必要,一顿也够了。

    我阅读梭罗,似乎悟到了孤独的真正内涵:
孤独 看出一个人的品位 - 好友 - 好友
    一是,一个人怎么看待自己,决定了此人的命运,指向了他的归宿。二是,你无论到哪里都能生活,哪里的风景都能相应地为我而发光。三是,最高贵的心灵,最能知足自满。

    人孤独的时候,通常是人的品位受到考验的时候,这就是:

    ——我们如何享受孤独?

    ——多数人都害怕孤独,在一个人的时候总想要找个人陪,或者用种种娱乐活动填满独处的时间。相反,几乎所有伟大的人都热爱孤独,他们无数次著文咏诗赞美独处的美妙。

    那么,孤独有什么好处呢?

    第一个好处是让人清醒,更加真切地感受到生活之美。我们一般人常常是靠着一种习惯在生活,到点起床、上班、下班、朋友聚会、看电视……这种毫无特色可言的生活方式其实埋藏着一种惰性。不妨给自己一些独处的时间,甚至不要看书和看电视,感悟你生活中的美。所谓美,就是在不和谐中感觉到和谐,又从和谐中感觉到不和谐。你感受的美越多,你的快乐就越多……

孤独 看出一个人的品位 - 好友 - 好友

    第二个好处是让人宁静,洗涤心思。喧闹是一种快乐,宁静是另一种快乐。宁静和平的心境犹如一股清泉,能洗涤万丈红尘给我们带来的种种不洁。

    第三个好处是有利于思考,使心有所悟,人因悟而开心。思考者多喜欢孤独,因为这种状态下,人的心境和思想都自由,放得开,也收得拢。不用顾虑旁人的看法和言论,在这种时候往往会心有所悟。那是一种难以言传的喜悦。

    ——最重要的是,孤独并不是空虚、寂寞,无所事事。孤独的妙处在于,倾听自己的心声,并认真感觉和体会在自己的生命里,灵魂流动的韵律与诗意。

——当然,可以追求财富,但不必太过萦怀。钱财不过是身外之物,得到或失去都不值得太牵挂

好友欢迎您

精美的边框 - 好友 - 爱的家园

读书园地 精美图文
日志导航 - 好友 - 好友
边框分割 哲理感悟
博客代码 美图欣赏 音乐殿堂 美食天地
博客知识 电脑知识 影视园地 百科知识
幽默笑话 美景欣赏 QQ知识 音画视频
民间验方 点击进入好友博客,分享更多精彩... 品茶之道
分类日志 精品精华 健康养生
五花八门 美文欣赏 戏曲音乐 佛教音乐 美好祝福
珍贵图片 有声读物 日志导航 回望高原 周末游戏
  评论这张
 
阅读(12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