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好友

享受生命,享受健康,享受快乐,享受幸福!

 
 
 

日志

 
 

懂得进退,方能成就人  

2015-03-20 22:27:27|  分类: 【美文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懂得进退,方能成就人漂亮的边框  - 好友 - 好友

记得有这么一段文字:“极尽三千繁华,不过弹指一刹那,百年云烟过后,不过是一捧黄沙。不争就是慈悲,不辨就是智慧,不贪就是布施,断恶就是行善,改过就是忏悔,谦卑就是礼佛,守礼就是持戒,原谅就是解脱,知足便是放下,利人就是利已......“这简短却又哲理的文字,阐述的只有一个道理:人生其实就是一场修行,修的是一颗心,修的是一颗,不污不垢,淡看浮华的,平淡,平和,宁静之心。
  
  生活中,种下了一种心态,收获一种习惯;种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种下一种性格,收获一个人生;因此,在生活中我们若能怀着一颗素雅的心去欣赏的,便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美丽。学会平淡,便会淡看荣辱得失,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让清淡的日子活出精彩;学会平和,适时清扫心灵污垢,便会让脚步轻盈,心在路上,永远不会疲惫;学会宁静,便会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淡看天边云卷云舒,盈一份洒脱,享受诗意的人生。

  人生,匆忙之中,我们总是,忙不择路,趋之若鹜。为攀荣求富,为追逐别人的追逐,绞尽了脑汁,以至于,忘记了审视自己,忘记了这天地太大,而我们太渺小;忘记了,朴实做人,踏实做事;忘记了,生活不只是有温暖,路不只是有平坦!所以,众生之苦,苦于名利、苦于争抢、苦于财富、苦于荣辱、苦于得失、苦于计较、苦于执着!所以,在我们人生的这趟旅行中,若能让心时时不被灰暗的烟尘所覆盖,若能以平和,宁静的心态上路,一切因放不下,得不到的物质引起的重负就自然变轻了。如此,人生的这趟旅行,我们走得岂能不更轻快愉悦?
  
  生活,并非姹紫嫣红才算春天,平和淡雅才是一种恒久的芬芳。简单的做人,不沉迷于幻想,不茫然于未来,走今天的路,过当下的生活;不羡慕繁华,不刻意雕琢,不要太吝啬,不要太固守,不去争抢,平和宁静,对自己有信心,知道自己的价值,懂得珍惜自己,自然从容,丰润底蕴,洗尽铅华,这才是人生大智慧。
  
  心有沉香,何惧浮世。即便人生路上,一粥一饭有暖凉,一朝一夕有烦扰,一求一取有得失,我们仍要保持内心的宁静。风也好,雨也罢,坎坷泥泞,委屈忧伤,寂寞痛苦,欢喜惆怅,始终怀着一颗平和的心,微笑着去面对,苦乐人生,不卑不亢,亦不彷徨。属于自己的风景,不要去错过;不是自己的风景,只需平静的去是路过。要知道,人生本不是一味收获的旅程,有谁不是在放弃与选择中前行呢?

  水,越淡越清澈;人,越淡越快乐。水中掺杂的东西越少,或许会少了许多不同的味道,却越显清澈亮丽。人生看淡的诱惑越多,或许会缺少许多做人的欢乐,却因心境的简单,平和而少去更多的烦恼。享受,都以付出为代价。你扮演的角色越多,活得就越累。平淡,平和,使人简单;简单,又使人快乐。
  
  所以,生命的可贵就是能够拥有一份平和,一份宁静,在面对我们不可能一一解释明白的,众多繁杂纷争时,这份平和与宁静,就会让我们时时保持一颗平淡平静之心,只有活得平淡,活得平和了,不争名利,不计得失,心平气和地对待自己的有无,珍惜上天的赐予,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的内心才能装下满满的幸福。

  
一片叶,落在哪里都是归宿;一朵花,开在哪里都是芳香;一双脚,走到哪里都是道路一颗心,安到哪里都是幸福。人生路上,静静的敞开内心,保持内心的平淡,平和与宁静,不贪,不妒;不谄,不骄;不急,不躁;保持它的纯净与芳香,不去刻意争什么,不去苛求别人什么,心中有爱世界就会充满爱。活在自己的内心的世界中,充实自己丰富自己,让心自由的跳动。即使没有鲜花与掌声,也要把春天种在心里。

  要知道:人生,就是一次跋涉,只有前行,没有退却;岁月,就是一种磨砺,只有坚毅,没有怯懦;风雨,就是一种沧桑,只有无悔,没有悲叹。生命,是在于内心的丰盛,而不在于外在的拥有;做人,要努力得到的不是呼风唤雨的能力,而是淡看风云的胸怀。佛语,“心外无物,是舍是求,只于你一念间。”急于追求,只会把自己弄得身心疲惫:攻于心计,只会把自己变得世俗平庸。如此,何不看淡,看透,锁一份平和于生命处,然后于人生路上且歌且行?
  
  人生,因淡而从容,因从容而优雅。所谓“修得平常心,笑看世间事。"我们的人生路上都有精彩,但更多的却是平淡。淡然于心,自在于世。云淡得悠闲,水淡育万物。世间之事,纷纷扰扰,对错得失,难求完美。若一心想要事事求顺意,反而会深陷于计较的泥潭,不能自拔。若凡事但求无愧于心,得失荣辱不介怀,自然就会落得清闲自在。如水人生,单纯见底;云海烟波,飘拂于心。人活一世,心态比什么都重要。
  
  因此,要做自己人生的主人,就得要有一颗阳光的心态。懂得进退,方能成就人生;懂得取舍,便能淡定从容;懂得知足,便能怡养心性;懂得删减,便能轻松释然;懂得变通,便会少走弯路;懂得反思,便会提高自己;懂得感恩,便能温润心境。

  心态安好,则幸福常存。树欲静而风不止,能真正救赎自己的,不是流淌的时间,也不是他人的帮助,而是自我良好的心态。人生在世,总想争个高低上下,总想论个成败得失,殊不知高与低,上与下,成与败,得与失,都是人生的滋味。功名利禄来来往往,炎凉荣辱浮浮沉沉。人生一份平淡,一份平和,一份宁静。

              风轻的日子,浅舞一季美丽。人生百味,情最浓,人生繁华,淡最真。所以在我们生命的旅途中别忘了,给人生一份平淡,给生命一份平和,给生活一份宁静,然后,不困于情,不憾于心,无悔于生命,充实于生活,守一份心净,淡淡就好......

 

        你疼过,便懂得了;你跨越过,便成熟了。你总是要失去了什么,才学会珍惜什么。你总是要碰了壁,才会学会改变什么,放弃什么。

         每一枚玫瑰都有刺,正如每个人的性格里,都有你不能容忍的部分,爱护每一朵玫瑰,并不是得努力的把它的刺根除,只能学习如何不被她的刺刺伤,还有,如何不让自己的刺刺伤别人。

         一个人的成熟,在思想里。一个人的天真,在眼神里。成熟是种生活态度,天真是种生活方式。 

            我们很多时候是活给别人看的,也在盯着别人是怎么活的。于是,我们给自己戴上了面具,哪怕心里很苦很累,面具上镶嵌的依旧是永恒的笑容;我们看到别人脸上的笑意,总是怀疑他们也戴上了面具。

 

       其实,幸福是自己的,永远不要拿别人来做参照,别人做不了你,他怎么知道你走过的路,你心中的乐与苦。人之所以会烦恼,就是记性太好。人之所以会痛苦,就是追求的太多。

         人之所以不快乐,就是计较的太多。人之所以不幸福,就是没有知足心。人之所以活的累,就是想的太多。人,永远是矛盾的主体,经常处在犹豫和憧憬的困惑中,夹在世俗的单行道上,走不远,也回不去。

文字来源:网络 

好友欢迎您

精美的边框 - 好友 - 爱的家园

读书园地 精美图文
日志导航 - 好友 - 好友
边框分割 哲理感悟
博客代码 美图欣赏 音乐殿堂 美食天地
博客知识 电脑知识 影视园地 百科知识
幽默笑话 美景欣赏 QQ知识 音画视频
民间验方 点击进入好友博客,分享更多精彩... 品茶之道
分类日志 精品精华 健康养生
五花八门 美文欣赏 戏曲音乐 佛教音乐 美好祝福
珍贵图片 有声读物 日志导航 回望高原 周末游戏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