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好友

享受生命,享受健康,享受快乐,享受幸福!

 
 
 

日志

 
 

智者不锐  

2015-07-07 22:55:25|  分类: 【人生感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者不锐

漂亮的边框 - 好友 - 好友

所谓智者不锐,是说一个有智慧的人,你很难见到他有什么锐利之处,因为一个真正的智者是不会轻易去做那些过激的事情的,也不会过分地表白什么,展示什么。因此,人们看到的智者,总有一种“不动”的态度在他身上。

 智者做事,或在生活中处理问题,偏执的时候是少见的,似乎总是起到一种化合物的作用。化合其他,也化合自己,使事情尽量彼此柔和。于是很多人看不出智者有什么大智慧或高明之处。智者在不声不响之中显示着无形力量。是的,大智者从来不显蛮力,也从不会被击倒,也从不会因碰撞而落入陷阱。
荷韵 - 心若幽兰 - 心若幽兰
 一个懂得留余地并充分去运用余地的人,十有八九便是成功者。而一个鲁莽的人往往会碰壁,因为做事情太容易想当然,做法总显得过于用力。在他的头脑里似乎靠决心和勇气两者便可达到任何目的,而事实并不全是这样,机遇和等待属于自然规律,人只能借助,而很难创造。而总是表现出一股锐气的人,就没有认识这种规律,结果反倒由于认识的片面而没有准备,使得天时地利人和的各种机遇擦肩而过。客观的种种羁绊会很轻易地摧毁一个锐利者。
 过激的人总是比平常人首先遭到挫折,思想强烈又较真的人最容易精神受挫。一个火爆性格的人总要比其他人吃很多亏,一个满身锐气的人做事,总是比其他人更容易垮下来。
 
荷韵 - 心若幽兰 - 心若幽兰
大智者一般都谨慎持有这种锐气,他们懂得刀磨得过于锋利,刀刃很快就会翻卷而失去作用的道理。他们懂得做事过于猛烈就会使事情发生变化的规律。他们懂得响动太大就会掀起余波招来麻烦。他们懂得世间任何事情的形成,自己只是其中之一,而不是全部的道理。一个智者总是考虑周围的事物,而锐者多想到的是自己。
 因此,智者的智慧往往在事情来临时表现出不过强硬,不在冲突的时刻简单盲目主张。这是因为,人有的时候只能放弃,退一步海阔天空,事情才能解决得更好。放弃主张反能获得大自由,大空间。因此不主张往往才是最靠近正确的。
 大智者总有点先失的味道,不但失去利益,也失去自己的主张。而一个人如果让他有意识地失去自己的主张,是难上加难的。佛教以及世上许多深奥的哲学理论,都是在教我们怎样放弃主张。
荷韵 - 心若幽兰 - 心若幽兰
 许多生活经验丰富的人,对主张这个东西是淡化的。许多大成功的人恰恰不是把个人主张时时强硬摆在第一位的人,因为这不但会失衡也要为此付出代价,做事顺着规律就会变得容易。许多生活得很轻松的人恰恰不是主张很强烈的人。这便是大家所说的活得通达。
 
文:网络 编辑:好友

好友欢迎您

在线图片处理工具 - 好友 - 爱的家园

读书园地 精美图文
日志导航 - 好友 - 好友
边框分割 哲理感悟
博客代码 美图欣赏 音乐殿堂 美食天地
博客知识 电脑知识 影视园地 百科知识
幽默笑话 美景欣赏 QQ知识 音画视频
民间验方 点击进入好友博客,分享更多精彩... 品茶之道
分类日志 精品精华 健康养生
五花八门 美文欣赏 戏曲音乐 佛教音乐 美好祝福
珍贵图片 有声读物 日志导航 回望高原 周末游戏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